English

谁是第一夫人的捉刀手

2001-01-17 来源:中华读书报 康慨 我有话说

对想为自己树碑立传的名人来说,找人捉刀代笔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。好处至少有三,一是不会因写书耽误太多的时间,影响了自己正常的社会活动;二是有了专业写手的帮助,从提纲、口述日程到资料核实都可由作者和秘书安排妥贴,自己只需动动嘴皮子,讲讲故事就得;三是专业作者可以从结构和字句上把关。很多名人的自传就是这么完成的,就捉刀者而言,多数并非文坛新秀或无名小辈,大作家大写手多的是。捉刀合同通常订得很苛刻。

尽管如此,还是有很多作家乐于奉献,原因至少有三,一是不会因写书耽误太多的时间,影响自己的正常创作;二是从录音到记录、整理和打字录入都有助手来做,自己只需在前后串联和字句推敲上多下点功夫就行了;三是别看拿钱不多,但此类书肯定会畅销,可大大地提高自己的知名度,增加与出版商谈判下一本书的筹码。如此一举三得的好事,何乐而不为呢?

原任美国第一夫人,现任纽约州女参议员的希拉里·克林顿,早就放出话来要写她的白宫自传,结果一个字还没落,已先拿了出版商800万美元。就一本非小说类的著作而言,克林顿夫人所获稿酬仅次于教皇保罗二世拿的850万美元。

克林顿夫人现在正在四处贴榜,出价50万美元诚征捉刀者为她效劳,结果应聘的各路女作家有20多位。出版商已将这些人的资料提供给希拉里,供她考量定夺。

候选人中包括前麻省第一夫人姬蒂·杜卡基斯自传的合作者简·斯科韦尔,自行车英雄阿姆斯特朗传记的作者萨莉·詹金斯,此外第一夫人长期的助手穆斯卡蒂尼也值得注意,她以前是《华盛顿邮报》的记者,目前正在帮助克林顿夫人打理这本未动笔新书的各项事宜。《出版家周刊》总编诺拉·劳林逊认为,克林顿夫人想找一个“合作愉快而且自感能对其倾诉并可信赖的人”。很显然,希拉里在合作著书这方面的名声并不是太好,她以前3本书的合作者都多多少少出了些问题。与其合作过但中途撤出的作家包括学者芭芭拉·费曼、《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》杂志的撰稿人琳达·库曼,以及最近一本《白宫请柬》的合作者切莉·莫塞。事后有人指责第一夫人无情无义,她便干脆把记者请到白宫,给他们看自己亲笔所写的白纸黑字,以证明书稿大部分由她独立完成———真够累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